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橘子紅了

橘子紅了!


文學家朱志清收入國中課本最有名的散文  [背影]一文,用橘子的意象傳遞父親的愛,簡單的買橘子行為,因兒子遠行,執意買一袋橘子讓朱志清帶著身邊享用。


[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裏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裏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就是這一段文字是父親的心繫著兒子遠行的憂,橘子表達了無限關懷。

 




東勢種椪柑最有名氣的暗山農場,農場主人正是吳奕昌先生,家裡兩代種植椪柑,加起來有四十多年歷史,吳奕昌從國中開始學習父親的椪柑種植方法,接手之後,不斷上課增進種植知識與技術,常思如何不使用農藥,至今已經是將農藥使用量降到最少,完全低於安全標準用量,加上悉心照顧往往成為台中市評比的冠軍。




每次看到椪柑達人吳奕昌的橘子,他繼承父親職志,與橘子奮鬥三十年的種植經驗,就想到朱志清的[ 背影] ,好像該回家去看看父親了!!
 
東勢名氣,暗山農場的椪柑正上市。
每盒五斤,500元宅配到府。
網路下單
訂購專線:02-2557676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