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募書到偏遠的鄉村去

從紙風車到雲水書坊


以前在紙風車基金會的時候,跟著319鄉村兒童藝術演出,到全台灣所有的鄉鎮去表演,給小朋友感受到藝術的美好與學習。但是一場的演出往往覺得意猶未竟,而且一個鄉的小朋友有好幾千 個,有兩千個人看到了,但是同時有好幾千個的小朋友未能夠沾染更多的文化藝術氛圍。

那時候一個鄉鎮一個鄉鎮去演出很苦,可是看到小朋友與大朋友的笑容,彷彿搬運道具的汗水與募款陪企業老闆喝酒的痛楚,都成為一種值得的笑容!


佛光山的雲水書坊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發起的行動圖書館
將書送到偏鄉社區與學校,藉由知識閱讀的力量,提升生活、改變生命。
佛光山第1台的書車在2007年1月誕生,至2011年增加到6台。
在星雲大師的慈示下,2012年,佛光山一口氣同時打造38台書車。


總共44台車,將到全台灣各地較偏遠的鄉鎮去,有的每隔兩週去一次,有的每隔一個月去一次,每一台車她們預估需要上萬的庫存書,雖然每一台書車只能裝載約2000本書,但是總得每次更換,讓偏遠地區小朋友可以換著看書,而不是每次都看那幾本童書。

所以需要很大的書籍需求量。我在幫忙寫這個計畫案的時候,感覺到那個願意以民間力量為社會貢獻的力道,非常的具有慈悲的願景。不曉得我的一些文化藝術與歷史專業的書籍能否幫得上忙,但是協助寫計畫與宣傳至少是我能夠做得到的

滿足全國44台書車及各偏鄉社區學校的閱讀需求,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特地舉辦聯合募書計劃,希望藉由大家的實際行動,支持、贊助與分享,對社會的關心與愛心,隨著飛鳥展翅般的書車,載著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把書香傳送全國各地,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



募書類別:

1. 兒童、青少年圖書:如中國或世界文學名著、自然生態、故事、語言、漫畫、繪本、武俠小說、藝術   等。
2. 中英文圖書:如哲學、宗教、自然科學、史地、語文、應用科學、美術類等。
3. 百科全書、科普書籍、專門期刊。
4. 凡有益身心之優良讀物。
5. 立體書

募書聯絡與寄送地點
請電洽07-6561921分機1121,或可寄送佛光山各別分院,

豐味文創果品從幫助小農開始,現在也幫忙募書了,相信偏遠地區小朋友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手捧著你所捐贈的書籍,會有一種感恩的情懷在裡面流動著。您一定無法想像甚麼叫做偏遠地區,下面這張圖是台東關山地區,那台小包車是鄉公所正在放送當天晚上紙風車要去演出的訊息,小包車跑了一天,只能宣傳幾個村子

所以就算一個村落去一台書車,那一個鄉鎮要幾台書車呢? 應該要很多吧!
目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僅有的44台書車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可以跑好幾百個村落。
因為政府沒有預算供養一台書車的費用,只有買車的費用預算,所以請別再指望政府該做甚麼,反正大家一起支持這個雲水書坊的運動比較重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