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鶴岡第一棵文旦柚

  這是鶴岡村原住民部落第一位種植文旦柚做為經濟收入來源的林金財。從小就到同班同學林錦壽家裡去打工,林錦壽的父親種植著約兩百棵柚子樹,他依稀記得在他小時候花蓮地區在鶴岡村有著一顆最古老的文旦樹,從日據時代就矗立在林家的果園裡面。

    他去林家打工就是照顧這棵果樹,每年可以有300多粒的文旦在這棵樹上結果,由於在坡地的園林裡,被颱風掃到的機率很低,不過當年種植的200棵樹,也僅存數十棵。

    這顆文旦樹給了他許多的啟發,當他二十多歲決定自己經營創業時,就決定種植小時候曾經印象最深刻的文旦柚,經過幾次的實驗,終於他的果園開始有了成熟的文旦柚。當時村子部落裡大家還是種植著紅茶、稻米、花生,每遇颱風下雨就遭受極大的天災風險,當林金財種植了五年之後,發現文旦柚雖然會被颱風颳走幾粒文旦,但是因為深層的樹根仍在,母體沒有被連根拔除,第二年仍然可以收獲得很好。

    逐漸的文旦的經濟價值被他發現,利用縣府農業局與農會補助肥料,不斷施以肥料,讓樹根強大,讓葉子發綠,剪枝與疏果讓文旦柚有更大的伸長空間。


    訪問他的時候,特地請他帶我們到這棵鶴岡最老的柚子樹下,因為土石流讓根部有些流失,但是粗壯的樹身仍然讓樹葉很健壯的長大,這棵樹已經83歲了,果園的田間管理員劉先生進來解釋,今年受到蟲害,所以大部分的枝葉被剪掉了。

    林金財說,沒錯,所有的柚子樹其實每年都要仔細小心的呵護,不論是多大年紀,都像一個不斷成長的小孩子,得要按時除蟲,剪草,餵養食物肥料,植物也是個生命體,你給她吃甚麼,他就長出甚麼樣果實。剛開始林金財不太願意種植有機文旦,他認為有機就沒有給樹應有的養分,這樣樹會有營養不良的現象,他會覺得很心疼!

     今年已經七十三歲了,林金財阿公偶爾都會到這棵老文旦樹來看看昔日的朋友,他會告訴它碰到的問題,新的肥料是否就適合文旦柚呢?種種等等的困惑,83歲的文旦樹,總會在樹蔭下與林金財低喃!  明年他打算逐漸改種有機文旦,他這位鶴岡文旦的先驅者,將要進行一項革命了!
 
林金財 得獎紀錄
97年瑞穗農會文旦金牌獎
98年瑞穗農會文旦金牌獎
99年花蓮縣政府文旦金質獎
 
吉園圃認證字號: 18100012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