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筆下現真情,揮墨寫人生


意象書法家陳世憲


用樸實卻深厚的的筆調緩緩寫成台灣的形狀,在濃重的墨色中道盡台南深遠的歷史,最後一筆長捺則遠遠寄予了走出國際放眼未來的期望,這是豬圈藝術家陳世憲的作品台南人

在台灣的書法界中陳世憲有著與眾不同的創作堅持,不師從臨摹已經臻於完善形成一套規矩的中國書道,陳世憲將生活中的體驗化做有形的線條,將真實的感受寫進一幅幅的字畫裡。他的理念是書法唯有貼近生活,書法才能跟上時代,不被時間洪流遺忘。當書法跳離文字符號,重在字義的表達,書法境界才會寬廣。

「忘齋工作室」就座落在蓮鄉台南白河搖曳的池池綠影間,在這一幢幢由廢棄豬圈改建成的連棟磚房,陳世憲總是不斷思索如何能再提高書法的層次。大學中文系畢業後,陳世憲毅然決定遠離職場,回到故鄉沉吟在墨香與書香裡,透過自然中的平凡生活,將心中所感融入紙上縱橫墨跡,成為有著濃濃本土味的台灣書法 !



細細凝視陳世憲的作品,一筆一劃間快慢粗細各有其象徵意涵,速度慢代表傷心凝滯,快則意興飛揚,落筆大塊顯示感情豐富,線條細瘦如蘆葦,是難掩心中落寞。又或者筆畫間,陳世憲就刻畫下一個活生生的故事,例如作品「何求」來自散步途中與一位老人的相遇,字長長的末劃是老人手中的拐杖,字則是老人所走過將屆百的歲月足跡。字型和字義相加呼應,如同我們真的看到了老人樂天知命的清晰輪廓,陳世憲寫道:

「幾千年來,書法作為工具符號,都是媒介,長久的歷史篩選,果然有很多以符號為主體的書寫狀態,同時出現了高妙的情境表現,但是我們能不能以生命情境的思維為主體,然後再用筆墨表達,畢竟生命的修持、生命情調的培養,對一個書法家才是最重要的核心,不再只是一個寫字的人。」

而現在陳世憲也將書法轉化成各項的創意產品,優雅生活的概念產品,讓線條無侷限地遊走,呈現彩色的、故事化的意象,融合在生活的用品當中!從古老的書道藝術中破繭而出的這份在地精神,是台灣無比寶貴的創意價值!



把書法運用在生活當中是他的理念,因此把書法變成產品讓大家分享線條之間的意念愉悅,於是手機殼、抱枕、燈具、衣飾等都成為書法生活化的產品。近來他推出書包作品系列,書包除了是學生時代的記憶範疇,還是生活中得把一切憂愁煩惱悲傷愉快裝進去帶著走的容器,屬於不同地方的人有著地理社區認同與感情,台南人的府城驕傲,高雄人的爽朗大器,澎湖人的海天藍色,可以讓人帶著走,顯示城市文化的喜好,於是有了書法書包的產品想法!

陳世憲《高雄人》冊包
陳世憲《台南人》冊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