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豐味品文】蜜棗之王─蘇文財




價值與價格

  從中二高轉到十號國道接到美濃去,蘇文財夾雜著濃厚的南部高雄口音,在電話裡嘟囔著過了大橋向右轉碰到土地公廟下個路口就到了。看著iphone上面的google map頭已經有點暈眩,不像是敦化南路二段89號地址極易的搜尋,都市人的iphone讓我得了哀痛症。

  「大社鄉蜜棗栽種面積並不是最廣,但台北第一市場棗子拍賣有一半來自大社鄉,頂級產品公斤曾經拍賣達八百元,換算起來一顆棗子要價兩百元。」2005年蘋果日報上這樣報導著蘇文財的蜜棗,一顆兩百元,每咬一口就像是吸吮五百元一杯的麝香咖啡那般尊貴。是價值讓棗子可以有高貴皇衣穿著,馬克斯本來就不認為價格等同於價值,價格只是庸俗世界的衡量方法,價值背後的淚水、汗水、髒汙、勞動以及鋤頭衍生的文化底蘊才是真正的數目,於是左派經濟學不斷盤旋在價值與價格戰鬥中,但是我想跟他談談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貴!

辭去朝九晚五種田去

  對赤腳在泥土與柏油路上隨意來去的蘇文財來說,蜜棗的價值是他人生的轉淚點,過去曾經是中石化的上班族,朝九晚五一個月四萬元全家吃喝旅遊房貸看病都靠他,雖也過得去,但老母在家一個人種著大片絲瓜園讓他難以釋懷。就在國營企業轉民營化的當口,好像民進黨的德政吧,選擇了優退回家種絲瓜,絲瓜得晚上採收,半夜打包,清晨送到市場的工作,偏偏碰上母親中風需要照料,兩廂衡量下,重新選擇白天可以工作的棗子種。

  聽起來奇特,但以蘇文財這樣土實喜歡赤腳的人,猜想當時必定是個驚天動地的舉動,砍去絲瓜藤蔓與樹,種植棗子,種水果的都知道新的樹苗種下去起碼也得等兩年才開始有果實,那這兩年得勒緊褲子想辦法熬過,這個氣吞山河的決定,夫妻兩人當年緊衣縮食,照顧中風老母,供養女兒念書情境,那個步步驚心的日子,歷歷在目也血跡斑斑,雖然走過了那些年,追著銀兩跑的日子,至今運動衣與運動褲仍然是他的標準穿著!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蘇文財跟著農改場專家的指導種起了棗子,成了產銷班的班長!這班長的意思就是種得最好的人,因為他得帶領著產銷班班員了解種植知識與拓展通路。一晃入四公頃的棗子園,園子裡的天空不再是天空,棗子過得是灰天黑網的日子,見識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鋪天蓋地景況,連結著整片的網室,棗子樹、棗子葉、棗子跟地底的蚯蚓都住在裡面,阻隔了麻雀烏鴉的騷擾,也屏蔽了飛蟲夾帶的病蟲害,無須灑農藥之下,已經成了道地的有機種植,當年他可是花了五十萬元的費用蓋起整片網子的空間。

  不要以為農民就笨笨的,數學與計算機還是會的,架網室的成本看起來高昂,但是若每一年攤提之下,比起用農藥來的省錢,還未使用網室栽培法前,蜜棗經常遭受果實蠅及鳥類為害,尤其在果實即將成熟、享受收成喜悅時,看到晶瑩剔透的蜜棗被果實蠅叮咬的點點黃斑、或是被鳥啄的累累傷痕,心裡也像被割傷一般,痛惜不已結果,因為病蟲害減少,果實品質變佳,每公斤平均售價獲利高出3成。

  水果量大不如質精,蘇文財捨得疏果,看該留200斤的果勢,就忍痛把幼果摘掉,犧牲掉另外100斤產能。「能捨才能得」果實養分充足,自然碩大肥美。同時為了讓花能夠授粉,特別去請養蜂人家將蜜蜂巢搬到果園來,放置一個星期,整片果園就看到群蜂亂舞,飢餓的蜜蜂在棗子園裡的花兒忙進忙出,回去釀出棗子蜜。開花之後等待著結果,故事還沒結束!

牛奶灌溉

  大社鄉農會總幹事倪福全特別說起這段歷史,大社鄉民從日據時期開始飼養乳牛,迄今乳牛數與產乳量均為高雄縣之冠,以前岡山還有機場時候,飛行員即仰賴新鮮的牛奶補充營養,及後,臨近大社鄉的仁武鄉成為南部地區的牛奶集散地,當地農會超市不免有過期的牛奶,由於不能隨意傾倒,以免造成污染,經銷廠商即請大社鄉農會代為處理。就這樣,在不必支付任何費用、只需承擔運費的條件下,大社鄉農會擁有牛奶液肥的來源,經與專家積極研發,加入菌種發酵後,製作出對棗樹生長極有助益的液肥。

  蘇文財也是第一批用牛奶灌溉棗子的果農,所生產的蜜棗品質出奇地好,又很大,清香與甜蜜,甜度都在14-15之間。你看他憨直內向不會講話的樣子,腦袋向眼球運動般轉得很快。我們探訪經過的果園小巷,看看牛奶澆灌的幼果與成果,那是蘇文財的歡樂來源;拉拔一棵蓊蓊鬱鬱的棗子樹,比偶遇一位妙齡女郎更容易高聲歡呼。沿著網室的四周走著,整排網子,讓人覺得裡面神秘,翻進了網室,陽光中落著金色的毛毛雨,疏漏的網子讓棗子青脆而亮麗了起來!

越冷越好吃

  這幾天的寒流,全國電子的電暖器賣得特別好,一般民眾都躲在家裡蓋著棉被看電視,他是冒冷忙採收,天氣愈冷棗子口感愈好,採收旺季忙到半夜十二點,早上點鐘又起床裝箱,接著等清晨露水散去,再到園子裡採果。極願意將自己的棗子與人分享的他,因那自然與季節的力量令人舒暢,經年累月的經驗無有驚怖,彷彿有人應允,這片地的蜜棗在煞費苦心輪轉照料下,進入那不淨不垢的空冥之境,青脆甘甜多汁美味,溶了挑剔的饕客。看著穿著運動長袖與運動褲不喜歡穿鞋子的他,感覺這一生美好就在簡單精製的盒子裡,即將跨過門檻隨宅急便疾駛而去,忍不住對我們說,棗子很好吃!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