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豐味果品】六龜黑鑽石蓮霧

四十年傳承的好滋味!


〈果品緣由〉

  住在高雄六龜的林益生,從小就是看父親種蓮霧長大。十幾年前回家接手蓮霧果園,也一併接手了父親四十年的種蓮霧經驗。他的學歷並不顯赫,但從父親手中接過蓮霧標竿的棒子後,他細心研究植物需要的土壤、空氣、水、養分與入侵的病菌等,無論是黑金剛、黑鑽石等品種,林益生他全部都栽種過!在高雄農改場與中興大學教授的專業指導下,他以昂揚的口氣微笑說:自己的品種比起其他地區都來得優等!

研究精神深厚的林益生,常擔任農場與教授的助教。他自傲地說,許多農民都是他的學生,因為他不會藏私,將自己四十年傳承的經驗,以及數十年研究的結果,都告訴來取經的農民。因為他認為「蓮霧很不簡單」、「所有水果飯內,蓮霧飯最不好吃」,一般水果用藥、施肥即可,但蓮霧是要經過相當研究才能種好的。所以他從不吝惜自己的種植知識,當面傳授農友們自家栽種的經驗,像如何親手催花結果、如何運用進口肥料等等。

林益生引以為傲的自家種黑鑽石蓮霧

雖然工作花的時間長且辛苦,林益生仍然不願冷落太太和女兒。他常常白天摘採蓮霧、將蓮霧冰鎮到冰庫後,晚上帶著全家老小,一起包裝著明天即將出貨的蓮霧。有時人手不夠,連親朋好友、里長等都找來一起包裝。縱然是晚上的加班,在銀色水銀燈下,一夥人邊包裝邊聊天,恰也促成了彼此的情感,女兒的聯絡簿也就在這時簽完了名。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嘴巴上說這是辛苦的行業,嘴角卻有著愉悅而放鬆的笑容!


蓮霧達人林益生父子


〈果品資訊〉
 
蓮霧特性
蓮霧性喜溫暖而怕冷,生長最適氣溫為25-30,喜好濕潤的肥沃土壤,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砂土、粘土、紅壤和微酸或鹼性土壤均能種植。但要做好整枝修剪、營養管理、灌溉排水、防寒及產期調節等等,想要生產質量兼備的頂級蓮霧,困難度就很高了。因為生產的結果還將受到不可預期的天候,如暴雨、颱風或焚風等考驗。

栽種知識
黑鑽石比起黑珍珠更加深紅,顆粒更大,甜度也高。舉凡催花前(環狀剝皮、斷根、蓋黑網)繁複之調節、施肥,催花後之枝條修剪、疏果、捻稍、果穗肥大處理、套袋、病蟲害防治;直到採收,連蓮霧底部果蒂的肥厚度都必須有辦法控制,才種得出極優等級蓮霧。

選果
蓮霧的評分標準包括果形、重量、色澤、口感、糖度,依標準可分出八個等級。除了果形大、無籽、甜度高、果肉多汁、脆度佳之外,樣樣都要到位、飽滿,色澤也要紅,紅得均勻與很有光澤(不能死紅),才叫漂亮。所有條件俱足才可能出類拔萃,所以有人認為蓮霧鑑定的學問,絲毫不亞於珠寶鑑定的功夫。

食用方法
吃蓮霧要剖半,咬出清脆聲響,而且要從尖端咬起越吃越甜。若在冰箱裡冰鎮一下後再吃,口感更加清脆。

營養成分
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BC、鐵、鈣、礦物質等。

食用益處
蓮霧性味甘平,功能潤肺、止咳、除痰、涼血、收斂。由於含有許多水分,在食療上有解熱、利尿、寧心安神的作用。是天然的解熱劑。

保存方式
常溫下可存放兩天,或可放置冰箱冷藏,於五天內食用。

一口咬下是滿滿的水分,清脆響聲、汁液甜美!


豐味文創果品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巷53號2F
電話:(02)2564-356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