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豐味品文】鶴岡,屋拉力!!!

文 / 王仲寧


月初,收到背包客蔡兄的通知,說鶴岡的原民部落有豐年祭。蔡兄從事農產相關的行銷工作,進部落探路,順便揪些朋友同遊。文旦進入產銷的關鍵期,當地想要加強行銷包裝,鶴岡的產銷平台空出的一間五人睡的大通鋪,招待蔡兄,蔡兄請同遊的夥伴些些遊記推廣鶴岡文旦,對地主略盡謝意。

一收到背包客TBG的通知信,我腦海中只浮出來一個想法!趕在出任新工作前好好親近一下台灣山水。此次不遊,更待何時!!!

我手腳還是慢了些,五人的名額滿了,加上自己的部落格也只是個抒發文字慾望的空間,傳播的力道不足,不適合做推廣的媒介。我致電了解上述活動細節後,把在荷蘭阿旅行時的野營設備,裝上自行車,上路。以火車移動到瑞穗,參加這盛會,以自行車慢慢北返,一路拜訪老友。自行車旅行,是我從小到大的參禪活動,在鐵馬背上,我總是能把發散的思想收斂,結晶,屢試不爽!這趟旅行是西進大陸之前的取經之旅,向寶島的天地請益,向新朋友,老朋友取經。 


颱風尾,讓我在行前有些擔心,出發的那個早晨,天空卻在傾洩了一陣大雨後就再也沒落下一滴水,炙熱的豔陽,直到我返回台北才稍為和緩些。瑞穗,好山水,我組了車,進部落,與蔡兄碰面,打聽可以扎營的地點,到了他們夜宿的地點,一看通鋪的空間還夠多裝我一個,也就不用費事扎營了。

蔡兄五人,由張大哥開車,熱情的新朋友們邀我上車,展開了兩天的旅程,六人擠上車,我個高,坐前座,對後座的朋友們真的很感激。就這樣到哪都擠著,玩了兩個部落。體驗了不少風土民俗。

鶴岡,部落很多,以基督教教會所在的屋拉力(Olalip),在網路上發聲最多。在與蔡兄會面前,我一個人騎著車跑到屋拉力部落的集貨場,與原民同胞們問東問西的,抓資訊,歪打正著的遇上部落頭目。聽了頭目與一旁的耆老們告誡我,豐年祭與獵魚儀式中哪些活動,外族人能遠看,但是不能走進了打擾,在言談中感受到屋拉力有份嚴肅的氣息。屋拉力的豐年祭舞蹈在週日早上舉行。週六當晚,晚餐後大夥去另一個部落 “梧繞”,去感受豐年祭舞蹈的震撼。聽著梧繞部落勇士們的吶喊。老婦人在同心圓的人龍中心點,拿著麥克風引吭高歌,外圈的男性,由幾位長輩帶著年輕的外輩唱和,回應內圈的婦人。勇士們右腳幫腿上的鈴鐺,在右腳跺步的瞬間成為曲調的重拍,震憾人心。在逆時鐘的舞步中,老勇士們把鬆開手,引領著左手邊的勇士脫離外圍圓圈,集貨場上形成許多許多快速運轉的小圓圈,大家的歌喉益發高亢,一圈一圈得舞蹈,時而合併,時而分離,如知性頻道中的畫面,我聯想到海洋中的魚球,充滿了生命力。壯勝強大而又靈巧的力量從他們披著汗水得身形中散放出來,充斥著會場,天地人之間,彷彿有股張力,極致卻又和諧。會場中,同行的AMY巧遇原民故友阿蘭。我們在跳舞結束前,先開溜到阿蘭家。阿蘭一家熱情款待我們,她的弟弟,一位中校軍官,很有民族使命感得向我們鉅細靡遺得分享阿美族豐年祭每個環節的用意。在唱歌跳舞吃吃喝喝之後,他再帶著我們打通關,試著帶我們造訪部落裡每一家的聚會。

隔天一大早上,換屋拉力部落使用富源溪進行捕魚祭,我在連續兩晚的睡眠不足之下,選擇與大家一起睡足了再起身,跳過捕魚祭觀禮,去屋拉力的集貨場,直接參加他們的豐年祭,屋拉力是鶴岡基督教會所在,不是是否因此,正式的豐年祭舞蹈變成在週日上午舉行,與主日崇拜連在一起。第一次聽到阿美語的詩歌禮拜,第一次參加原民的禮拜聚會,很好奇基督教與阿美文化如何界接,融合。午餐後,張大哥開車北返。我的自行車之旅正式展開,一路上,阿美族的文化在心中如滴在水缸中的顏料,緩緩的散開,豐富的文化,充斥著強烈漢文化所不及的生命力。

阿美族的成年,界定在十四歲,滿十四的男孩就要與男人們一起住到部落的外圍防禦圈,隔一陣子回部落,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圈。部落中都是女性與孩子們。每到了穀物收成,便舉辦豐年祭,以主要穀物的收成為當年最盛大的豐年祭。阿美族的豐年祭,包含了成年禮的功能,也就是捕魚祭。捕魚祭十分有趣,男子按年齡分組到河岸集結,由長輩指導如何生火,取水,捕魚,野炊,將漁獲按輩分敬奉部落中的長老,前輩。捕魚祭一般在望日的夜間進行,這些年簡化後,有的部落改在清晨舉行。豐年祭,是部落中極其重要的社交活動。祭典開始,頭目會褒揚對準備祭典而狩獵、捕魚有功的年輕男子,祭典開始後,是無盡的舞蹈與高聲歌唱。跳舞,歌唱,顯示了每個人的身心狀態是否強健有耐力,是否敏捷靈巧,是否與團體合作無間,這些訊息對接下來的活動可重要了!在舞蹈過程中,未婚女子與她們的媽媽,都拿著自家精心編織的小布袋,裝著自家的農產,觀察哪個小夥子是“潛力股”,中意了,便由姑娘把這情人袋套到小夥子身上。等到舞蹈跳得精疲力盡時,老勇士會帶著這些人去當年收成最好得那一戶人家,再跳上一陣,等那戶的主人說停才能停,然後把煮好的宵夜搬出來,讓大家吃個痛快。吃玩了就各自回家,回到家再唱!!!再跳!!!再吃吃喝喝,歡慶神靈們賜福給族人,當然,這時候也是做爸媽的人,開始討論要去那戶人家談親事,要把哪家的情人袋退回去。一年,祭典再多,也就那麼幾次,要表情意,也就這麼幾次,豐年祭的重要性,除了向祖靈與天地致謝,更是要經營自己的終身幸福呀!

鶴岡,農產品以文旦見長,產量大,品質好,好到其他老產區以他們的文旦為貨源。鶴岡文旦積極得建立自己的品牌價值,在屋拉力部落興建了一座文旦形象館,我們就是睡在這。形象館剛落成,搭建得很漂亮,寬敞的一樓可以做為集貨,裝貨的空間,農忙之餘可以辦推廣活動,還設了一個小廚房,可以與二樓的客房搭配,成為功能完備的民宿。硬體有了,再來,就要看軟體了。我回到台北後,上網搜尋鶴岡文旦,看到好多屋拉力的資訊,好多鶴岡文旦的讚美,評價高。鶴岡文旦,自家的產品品質好,卻老是成為西岸老品牌的代打。為何不正其身,後乃行其令。看到屋拉力的鶴岡文旦形象館,我想鶴岡文旦的正名戰役,又做好了一分準備。另外,屋拉力部落積極的建立網路通路(http://www.hekang.org.tw/),提供預定,預購的服務。有了網路的銷售機制,可以支援果農出清農穫。今年採收期迫近中秋,考驗產地的行銷功力,要在極短期內要銷售完,不然一過中秋,價格大跌,果農們辛苦一整年的期待就空了一半!部落在網路上的預售資訊很簡單,有著原民同胞的樸實,看了很歡喜,這種實實在在的性情,讓人快樂。但是,看了又覺得這樣的行銷,擺脫不了盤商的箝制,畢竟市場很…,該怎麼說呢!!?? 要大量販售,還需要更精準的包裝。希望蔡兄這趟,會是個雙贏的開始。(http://fflavour.com/)

有了鶴岡文旦形象館,又有屋拉力部落積極建立自己在市場上能見度的決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軟體的建制,陸陸續續得呈獻了。

 本文來源:Miracles of Life: 鶴岡,屋拉力!!!

豐味文創果品-鶴岡文旦線上預購單網址:http://bit.ly/fflavour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旅行,豐年祭,部落,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