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豐味新聞】枋山愛文芒果,滋味第一等

【台灣立報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
  
   
     「芒果是台灣第一等的水果!」屏東枋山愛文芒果園阿輝伯豎起大拇指驕傲地說。屏東枋山果農揮灑熱汗,生產正港台灣好水果,農民希望芒果好滋味,流傳全台灣。
    
   
    芒果屬於熱帶水果,台灣的亞熱帶高溫氣候也生產出獨特的芒果風味。屏東枋山芒果伯農場愛文達人楊盛森(阿輝)從事芒果業好幾十年,人稱「阿輝伯」。
    
   
     阿輝伯表示,芒果需要充足的陽光,台北、中台灣因為濕氣太重、溫度太低,無法種出熱帶芒果的味道。台灣中部冬天時,芒果開花期間,寒流常常到來,溫度降到15度以下,導致芒果無法結果。15度以上至25度是最適合的溫度,但2011年的愛文芒果收成較晚,是因為寒流延緩了時間,無法開花,以往在農曆3月初開始採收,直到5月半。


        果農十分怕熱,越熱越無法工作。早上天氣較涼爽,果農把握時間,5點前往田間,待到10點再回工寮休息。果農依採收量多少,調整工作時間,一般等到日頭落下,結束一天的工作。採收量多時,最晚做到晚上9點。採收期是最辛苦的,農民採果、分等級包裝,銷往台北三重、彰化員林等地批發,也配送給消費者。
      
   
     阿輝伯表示,芒果生產的部分沒有問題,但銷售沒有普遍化,政府的宣傳仍不夠,網絡仍不廣泛;導致芒果採收後,消費者仍無法吃到芒果,也不知道何處有芒果,這是農民的損失,政府必須促進市場推廣。
      
   
     背朝天 汗入土阿輝伯說,枋山窮鄉僻壤,但是土地很寶貴,愛文芒果是其中的特產之一。愛文芒果較甜、好吃,除了氣候,還要靠技術、經驗。芒果的營養成分只輸給榴槤,但台灣不生產榴槤,只有泰國等地有。愛文芒果舉世聞名,外銷至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等地,世界喜愛愛文芒果的好滋味,使芒果盛產,農民能獲利。
    
   
     「豐味-文創果品」團隊與屏東枋山的果農合作,資深攝影師,也是豐味藝術總監蕭嘉慶老師,半年前前往屏東拍攝芒果園,他的攝影跟土地、靈性、創作三大環節結合。他認為,芒果園是最佳的人間道場,提供創作靈感來源。1933年美國農業發展局,曾經聘請資深攝影家,記錄整個美國經濟大恐慌的情境;蕭嘉慶建議農委會能參考,讓台灣攝影家也能去農場拍照,提昇農業深刻的形象。
      
   
     一張張如畫的照片透漏生機旺盛的大自然美景,包括芒果園晨曦的光影、果蠅在開花時吸吮的模樣、全身被汗水滲透的果農、熟透的芒果流出湯汁來、果農家的祖墳座落在芒果樹旁,滿山遍野的芒果,刻繪出大地的印記。由於屏東高溫,果農一走出門,立刻整身都是汗,攝影中也記錄了汗流浹背的阿輝伯印象。
      
   
    浸染的陽光下,蕭嘉慶拍下農民彎腰用簍子分裝芒果的勞動寫照,他認為農民背脊一輩子向著天,臉對著地,帶著辛苦與執著,他藉由照片跟農民致敬。
「豐味-文創果品」網站:http://fflavour.com
阿輝伯
                  芒果伯農場愛文達人楊盛森運用屏東枋山高溫的氣候,種植出香甜、結實纍纍的芒果。(圖文/李宜霖)


豐味愛文芒果
          愛文芒果是首屈一指的台灣水果,紮實細緻的果肉,也深受國際讚嘆。(圖文/李宜霖)

新聞來源:立報:枋山愛文芒果 滋味第一等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芒果,愛文芒果,芒果新聞,枋山愛文芒果,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