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豐味品文】夏日的盛宴----芒果與葡萄酒

文 / 台中玻雅客品酒騎士團的葉智中

戴芒果花的大溪地年輕姑娘﹝Fanciulle Tahitiane con Fiori di Mango﹞西元1899年高更﹝Paul Gauguin﹞之作品 油彩.畫布,94 x 72.2 公分 大都會美術館,紐約,美國。

      一群年輕朋友杰穎他們,組合了一個「豐味--文創果品」的團隊,嚴選台灣時令果物中最頂級的限量款,說水果的故事,也說土地和人的故事。他們與文化界的朋友配合,例如用高更的色調和傳統東方的胭脂紅做為包裝設計,認真地把台灣最自豪但也最慣見的果物,轉變成驕傲的高檔商品。
高更的色調和傳統東方的胭脂紅,台灣芒果、豐味包裝。
台灣的果品,在文創的美學中,已化身季節的使者、風土的箴言。
杰穎與我聊到:如果下次辦推廣活動中想搭配葡萄酒,要如何選擇?
豐味團隊愛文芒果預購會,5/22在典藏咖啡長安店。圖中作品是高更的拿芒果的女人(Vahine no te vi ),1892 年,材 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尺寸:72.7 x 44.5 cm,館藏: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美術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覺得: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一向是很有趣的。芒果配葡萄酒,的確以甜白酒為宜。如何說?我們姑且借用「搭配」二字,「搭」指的是相同的味覺,如大辣搭小辣味道會合,這是幫襯原則;「配」是指相對的味覺,如甜配上酸,這是互補作用。其實每樣食物中的各項元素,本身就要互相平衡,亦即酸、甜、苦、鹹、旨,五味均衡,才是好的食物,特別是做為主要食材者。
       事實上,每樣食物中上述五味都是兼俱的,只是有些重,有些輕得讓你吃不出來。例如你吃辣椒,仔細嚼,可能可以嚐出酸度來。芒果配甜白葡萄酒,就是以上的幫襯原則。
      但是純幫襯嗎?不是的,其實葡萄酒中含有高的酸度,特別是白葡萄酒,因此甜葡萄酒中必須擁有高酸度,才能成就其美好。同樣的,芒果中也有果酸,這樣的芒果才好吃。無論如何提高其甜度,芒果最佳食用階段,是其最成熟期但絕非爛熟之後。否則,只有甜配甜,那就會如杰穎擔憂的太膩了。
     建議配德國或法國阿爾薩斯的甜白酒,其實只要好的甜白酒皆可,但要注意酸度也同時要足。高緯度國家的葡萄酒酸度較高,所以做此建議,其實好的甜白酒不限產地。
朋友粲豐實業的陳志萍兄,進口優質德國葡萄酒。
    另外,白葡萄的品種中,有熱帶水果香氣的,如格烏茲塔明那(Gewurtztraminer)可以搭搭看。除此之外,夏多內Chardonnay、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等,或甜或不甜的白葡萄品種酒,因為常出現芒果的香氣,也可以試一試,若有芒果香,感覺會很奇妙。
高更-芒果樹叢中。1887 年,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尺寸:89 x 116 cm,館藏: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
     繼之又想到,法國靠地中海某些產區,出產種「天然甜葡萄酒(VIN DOUX NATUREL)」,是以高濃度蒸餾酒直接加入未完成發酵的葡萄酒,讓酒中的酵母停止作用,保留了一些糖份形成甜酒。VIN DOUX NATUREL多以蜜思嘉(Muscat)這種葡萄品種釀成,雖不是芒果香,但的確常出現水果系的香氣。我尚未真正試過,但改天可以搭配看看,但水果一定要是最頂級的,不然可能會被這種高香氣、高酒精的甜酒搶了主角。如果搭得起來,那一定是:棒到爆了~~
這是另類選擇可以一試,天然甜配上芒果,這款且是Biodynamic (生物動力自然農法)的作品。
豐味文創果品-愛文芒果線上訂購單網址 http://bit.ly/fflavour

匯款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

戶名:喜歡多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6-1-02-00-000122-7


豐味文創果品的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48號4F407室

e-mail : fflavourtw@gmail.com

TEL : (02)8772-4499

FAX : (02)8772-4499

網站:http://fflavour.com

部落格:http://fflavour.blogspot.com/


標籤:芒果,愛文芒果,芒果知識庫,葡萄酒,枋山愛文芒果,豐味,豐味文創果品,柚子,文旦,麻豆文旦,鶴岡文旦

0 意見:

張貼留言